2014-04-29

台灣1995-2013年用電狀況

1995-2013年,我們使用的能源如下(按圖可放大圖):


台電威脅要漲電費,到底這幾年來增加的電費是?先看看民生用電支出狀況,由下表看來,20092012年雖有緩慢增加 (有可能是因為電費調漲的關係,實際用電度數不一定有增加),但幅度不大。




根據台灣電力公司《2013永續報告書》顯示,台灣用戶數最多的是民生用電,但耗電量較大的是工業用電。

資料來源:2013永續報告書 -台灣電力公司 http://www.taipower.com.tw/UpFile/_userfiles/file/2013CSR-all_pdf.pdf


這幾年台灣產業外移嚴重,理論上工業用電應逐漸減少囉!但是….是這樣嗎?下圖顯示1995年至今,工業用電度數翻了一倍,有人說是因為外資貪圖台灣的電費便宜,特地來台灣設分公司(例如Google,詳見: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30932&page=2)。既然這樣,台電要漲也是工業用電吧?使用者付費!




儘管工業用電量翻了一倍,台電備用容量率卻比2000年之前更佳。而且,自2000年(民89)以來,只有2002年限電過1次。

資料來源:http://stpc00601.taipower.com.tw/loadGraph/loadGraph/SpinningReserve.html

進入上述資料來源連結,將滑鼠移到 101年 藍底白字 i 上方,會顯示如下畫面:


台灣電力公司《2013永續報告書》 提到未來預估的備用容量率如下:



以電源結構看來,備用容量(近期目標值15%)超過核一、核二、核三合計電容量(約12%)。(歷年核能電源結構請參考第一張圖,大致上每年維持在8~13%)


根據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提出的專案執行報告,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可以減少能源密集度、改變能源結構,例如,交通運輸中的健全綠色運輸系統及提升運輸系統能源使用效率、冷凍空調中的提升冷凍空調系統節能及創新技術研發、照明與電器中的建立高效率先進光源系統與電器技術及節能管理技術。報告並指出具體目標是在2009-2016年之間,每年提升能源效率2%,屆時,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54.83 Mt/y,相當於節約能源85,806GWh/y,大約是目前三座核能電廠一年發電量的兩倍。(朱敬一,2013)
資料來源:「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第一期程(2009~2013)目前執行內容與成效」專案報告,書面報告 P.15http://www.taiwan921.lib.ntu.edu.tw/mypdf/twnen2013.pdf


台電一邊強調備用容量績效,一邊又宣稱沒有核四會缺電?要漲價?你就真的這麼甘願被當笨蛋耍?

最後,來欣賞影片。原來「核四」主要功能不是發電,是A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