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2

兩岸分治

原是想推薦歷史網站給小朋友,逛到了教育部《歷史文化學習網》,驚見大事年表上標註著中國年代,目前是兩岸分治時期(AD1949~AD2012)” (網址:http://culture.edu.tw/affair/),順手查了一下「兩岸分治時期」是怎麼一回事。

中國評論新聞網在20121224日,發表這樣一篇新聞:

國家統一前政治安排必須立足現狀實現雙贏

一、國家統一前政治安排必須立足兩岸現狀

(一)必須立足於兩岸同屬一個國家這個現狀。因為這個現狀得到兩岸各自法規確認。大陸方面《反分裂國家法》明確規定“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台灣方面《國家統一綱領》明確規定兩岸定位是“一國兩區”。這就是兩岸同屬一個國家現狀的法理依據。 

(二)必須立足於兩岸事實上分治這個現狀。由於中國內戰遺留並延續至今兩岸各自分治互不隸屬,造成如今兩岸分治國家尚未統一的現狀。由於中國內戰遺留並延續至今兩岸政治對立,造成事實上由兩個政府分別管轄治理各自轄區。這就是中國內戰遺留兩岸分治現狀的事實依據。
(詳情請洽)
 二、國家統一前政治安排就是通過和平協議明確兩岸現狀  

(一)明確維持兩岸主權同屬一個國家的現狀。 
(二)明確維持在國家尚未統一特殊時期兩岸分治的現狀。 
(三)明確維持在大陸地區和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邦交的國家,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代表中國的現狀。 
(四)明確維持在台灣地區和與‘中華民國’有邦交的國家 ‘中華民國’政府代表中國的現狀。
(五)明確維持在聯合國及其國際組織中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代表中國行使權利的現狀。 
(六)明確維持在國際社會與國際組織中‘中華民國’政府以中華台北名義代表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相關事務的現狀。 
(七)鑒於兩岸分治已經63年,為了使兩岸分治不得超過100年,必須明確規定今後國家尚未統一特殊時期為30年左右,以不超過本世紀中葉為宜。在到期前五年兩岸就國家和平統一進行 協商談判,為兩岸平穩過渡到國家統一時期,達成和平統一協議做好各方面準備。 
(八)雙方在確認上述兩岸現狀後,在今後國家尚未統一30年左右特殊時期,任何一方不得事實上或法理上擅自改變 兩岸確認的現狀。 
=========

綜合()()(),「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中華民國’政府」都代表中國看似衝突,怎麼會一個國家兩個政府?!但‘中華民國’政府對外皆以中華台北名義代表,就一點都不衝突啦!難怪台灣的選手出國常常被打壓成中國╰_╯# 

關於《國家統一綱領》,陳水扁當選總統後,認為缺乏民意基礎與國會參與的國統綱領失去最高指導原則的作用,成為一紙空文,於2006年2月27日宣布「終止適用」 (礙於在野黨、美國政府等各方面的壓而將「廢除」改為「終止」)。當時的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聯盟結合所有反對力量,全力推動罷免總統案,並要求陳水扁總統說明國統會是否還存在。國民黨重新執政,馬英九總2008就任迄今,尚未恢復實施。取自:國家統綱領維基

即便我們認為終止就是終止了,中國人仍認為《國家統一綱領》實質存在,只是放入括弧沒有執行而已,因為不是廢除,所以沒有恢復的問題。馬英九總統理解這情況,因此《國家統一綱領》他只是不提,但卻實際執行。

馬總統於2013715日出席「102年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紀念追思儀式」強調:「我在2008520上任後,6月初就與大陸恢復中斷了將近十年的制度化協商,至今已簽了19個協議,涵蓋人民生活的各個層面。兩岸也因為這樣的關係,大幅度和解與合作,使得兩岸關係處於兩岸分治64年來最和平跟最穩定的時刻。取自:  

台灣媒體標題下得含蓄:『總統:大幅增加兩岸和解與合作』中國媒體則是全面以:『馬英九:兩岸目前處於分治64年來最和平最穩定時刻』大幅報導。老實說,我覺得中國媒體的標題下得比較政治正確,不過這樣的標題要是出現在台灣,馬總統的不滿意民調可能又要上升一些。


兩岸分治64年來』出自我們民選總統之口……689萬人,就真的那麼想和中國統一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