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4

記《逃亡》

今天有彭明敏教授最新著作《逃亡》出版茶會,在赴會之前,約了個案訪談。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蔡瑞月舞蹈社的氛圍使然,讓我們不知不覺聊到與訪談主題無關的話題,即當前台灣的政治現象頗令人憂心。說與訪談主題無關也不盡然,台灣政局動盪,日常生活之行住坐臥無一不受影響。


個案表達,由於她的先生積極投入台灣建國活動,已經多次引發家庭爭論,即便父母親一樣是支持台灣建國,但看著自己的孩子走在最前線,不免憂心。2008年政黨輪替後,經歷過白色恐怖時期的老人家尤其恐懼白色恐怖再起。身為媳婦與妻子的她,既想支持先生的理念,又不願意得罪長輩;既不願意阻止先生參與,又不得不阻止他參與,其間拿捏,甚為兩難。解決方式是,可以去,但請小心自身安危,盡可能不要讓長輩知道,免得他們操心。

不只是個案的父母親,我的母親一樣憂心,我想很多台派夥伴的家人心情是一樣的。每當台派有任何活動,母親總是勸我盡量不要參與,現在政局太危險了,而我總是回答她,如果每個人都不願意投入,誰來建國?誰來給我們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到最後,她也只能守在電視機前,確定活動沒有發生任何危險事件,確定我沒有涉入任何危險事件。這麼多年了,台派的家人還是必須活在:我的親人 (或孩子、或父母親、或手足) 可能在任何支持台灣建國活動中被逮捕或消失。

彭明敏教授在新書《逃亡》及今天的簽書會上都有提到,他當年有兩個選擇:一是拋棄身為台灣人的尊嚴,接受中國(國民)黨的安排,不再鼓舞年輕人追求自由民主、不再批評政府、不再與國際接觸...終其一生當個順民;一是走台灣人自己該走的路,繼續鼓舞青年談論時政、從事各式政治活動,努力撰文揭發中國(國民)黨的荒謬...但此選項隨之而來的是暗殺、死刑或終身監禁。他選擇台灣人走台灣路,於是不得不冒死脫出台灣,以尋求活著為台灣困頓的民主之路盡點心力。

終於是讓他熬過來了,我們今天得以聽聞教授帶點幽默話當年。很難想像為台灣爭取自由民主而奮鬥的前輩們當時所面臨的生死存亡,歷史殷鑑不遠,而我們怎麼能夠不警惕?現在,你一樣有兩種選擇:一是對於馬政府溫水煮青蛙式地將台灣推向中國毫無感覺,拋棄台灣人的尊嚴默默地變成中國人;二是勇於起身反抗,投入台灣建國活動,如台灣獨立建國連署。雖然我相信大多數堅定的番薯仔不介意犧牲生命以保住台灣的自由民主幼苗,如同今天訪談個案的先生,儘管父母親掛念其人身安危,他仍執意投入建國活動。然而,我希望我不必面對如彭教授一樣的遭遇,也不希望我的夥伴們有朝一日必須面對這樣的遭遇。

台灣獨立建國連署書下載

書名:《逃亡
作者:彭明敏
出版:玉山社

延伸閱讀:

大腸的人生 ── 我們如何去珍惜從未曾擁有過的東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