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8

「我以青春為你護航」人權座談會心得

「我以青春為你護航」,我對這八個字的解釋是:
爭取自由民主的前輩們賭上了花樣年華為我今日的自由護航。


今天參加了「我以青春為你護航」人權座談會,
會中的人權首映片固然吸引人,
可影片所引起與會者的迴響更發人省思。

自從2004年因為工作關係讀了一堆台灣史,
自從2006年因為倒扁活動讀了更多的台灣史,
之後,每當觸及有關台灣爭取人權的歷史我都會盡量避開,
避開是因為那些資訊總會讓我不由自主地頭皮發麻,
所以我不願去聽、去看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美麗島事件,
不是厭惡,而是不捨,唯恐眼淚不自覺掉下來,因此不願輕易碰觸。
「我的人權之旅」影片一點也不悲情、不灑狗血,甚至還很溫馨可愛,
可是,我還是看得頭皮發麻,那些歷史,是怎麼樣也忘不掉了。

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說,
她到了大學才知道台灣發生過的歷史,
我比她更慘,我是到了唸研究所才知道。
我常常跟人家說,像我們這樣曾經是「品學兼優」的人,
曾經是老師眼中的乖寶寶的人,曾經被完全洗腦的人,
一但覺醒,就再也不可能回頭了,
我們甚至不能原諒自己怎麼曾經如此愚蠢。

馮喬蘭的經驗分享非常吸引人,
關於台灣的孩子們對人權的冷漠令人捉狂,
她常常會忘記教育者的身分,和孩子爭辯;
對於孩子們寧可相信媒體灌輸的資訊,
也不願去看看真相,去思考媒體的謬誤,她感到無力。
孩子們竟是由參觀德國的納粹集中營,看到德國的歷史,
才願意反身思考,台灣曾經發生過類似的事件。
要告訴你,你所生活的土地的歷史,為什麼這麼難?

影片中有句話我印象深刻:
「真正暴力的是那些阻止別人說出真相的人。」
友人Simple在某場口譯座談會心得提到,台灣這個社會需要「原諒」。
我們要原諒誰?我們連真相是什麼都還不清楚,要原諒誰?
我曾經請某個與母親相依為命、支持馬英九的朋友設想:
「假使有一天,你的母親被民進黨官員約談,
從此,你再也沒有見過你母親,你不知道她是生、是死,
你甚至不能詢問你的母親去了哪裡,
你怎麼想?多年以後,你會因為事情已經過了很多年,不再追究?」

他說:永遠、永遠不要拿我的家人當假設,這次原諒妳,下不為例。

他沒有回答我的假設,卻說追尋二二八真相的人是撕裂族群。
到底是什麼樣的可怕教育,造成這樣的雙重標準?
你的家人就算被國民黨怎麼樣了,都已經過去,原諒吧!不要再撕裂族群;
但如果是我的家人被民進黨怎麼樣了,想都別想,還奢談原諒咧!
遺憾的是,從今天與會者的分享可窺見,台灣多的是這樣的人。

影片中媽媽和孩子提到:台灣已經是個自由民主的國家了,
那些迫害人權的事情再也不會發生。
導演陳育青說,影片完成於2008年初,
那時候,她真的相信台灣已經是個自由民主的國家。
可是現在回頭看影片中母親與孩子的對話,她覺得暈眩,
尤其在陳雲林來台之後,在她的人權真實受到迫害之後,
在世界各國人權組織相繼關切台灣人權大倒退的現象之後...
母親與孩子的對話如今顯得如此薄弱。
導演只能期待,台灣人權倒退的狀況不會更糟。

與會者們都很強,批判影片,但同時也給了建設性的建議,
這是一場很棒的首映座談會,收穫良多。
現場有許多曾經為我們爭取民主自由的老前輩門,
對於馬英九執政之後,台灣人權倒退到引起國際關切感到痛心。
也許,該是換我們賭上青春歲月,為守護孩子們的自由而努力的時候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