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9

〈白色恐怖受難記〉

這是收錄在《府城臺語夢:府城臺語文讀書會文集1》的一首詩,關於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記述父親於一九五三年的遭遇。中國黨及其支持者總是要求受難家屬「原諒」、「放下仇恨」,在加害者仍逍遙法外之時,甚至是反污陷之時,在看了許許多多的受難者或受難遺族的心路歷程之後,真想問問那些要求他人原諒的人:如果是你,如果你本身或你的親人遭受那樣的對待,加害者或其支持者至今仍偽善地與你生活在一起,你做得到原諒嗎?在你根本不知道要原諒誰的情況之下...

台灣是一個移民社會,人民性情是很寬容的。歷史可以原諒,但不能忘記,我們所要求的不過是還原「事實」而已,然而中國黨至今仍試圖掩蓋歷史。撕裂族群的並不是受害而無法遺忘的那一方,而是加害卻要求受害者遺忘的那一方。

馬英九為女叫屈:「台灣這是什麼環境?」斯人,我們稱之為「總統」的人,格局僅僅只是如此而已。捨不得自己女兒的人權受到壓迫,但卻不會捨不得阿扁與陳幸妤等人遭受媒體追殺。我相信,這樣的人,或者支持他的人,做不到口口聲聲要求別人做的事,他們只在乎自己。


〈白色恐怖受難記〉 吳婉如


奉告多桑領著錢
勾起往事珠淚滴
一九五三彼一年
青天白日滿地雷

無代無誌來掠去
三更半暝若掠豬
欲刣欲割隨在伊
揣無阿爸陀位去

母親煩惱起痚呴
子女啼哭揣無父
驚惶失神驚人笑
央三託四用錢付

軍事法庭監牢裡
穩死無活靠運氣
佳哉佳哉103日子
平平安安無代誌

比起別人算福氣
阿爸轉來有講起
日時看冊洗腦智
暗時輪流來凌治

規暗免睏到早時
追問拷打迫你死
阿爸勇敢用鬥智
查無實據放出去

這是歷史是事實

受害者 吳萬成

長女吳婉如記述


資料來源:吳婉如 ( 2008 )。府城臺語夢:府城臺語文讀書會文集 1 。許正勳主編。臺南:臺南生活美學館。

延伸閱讀:

白色恐怖受難者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