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3

悼 ── BJ 黑傑克 (廖述炘)


BJ,
那一天,風很大,有點涼,今天也是,
除此之外,還下了點雨,鎮日。
你會不會回來告訴我,到底有沒有另一個世界呢?
關於這個你當天無法確定的未知。
你曾說過,對於死亡你也是會恐懼的,
你說怕死,但是不擔心死,因為你一直在做對的事,
你曾說過,要讓更多的人覺醒,你只怕時間來不及,
你曾說過,你有好多事要做,要為台灣的教育努力,
如今你卻放手了,怎麼捨得?
我們還有五百四十四萬人不是嗎?
我應該要怎麼悼念你呢?
和你說的最後一句話是:你回到外星了嗎?
不過,看來這次你是真的被冥王星人抓走了。
喔,不!和你說的最後一句話是:
傑克叔叔是人、是紳士喔!乖乖去睡覺吧!
你,真的永遠長眠了。

你常喊我的 傑氏一族 Geral

敬悼 廖述炘先生

傑克的台灣心 台灣情

【新聞原文存檔】



海洋之聲台北台長廖述炘(阿勇)自焚身亡聲明稿
作者 台灣大地公民記者
2008/04/02, Wednesday
聲 明 稿 - 繼鄭南榕之後的捍衛言論自由民主鬥士

海洋之聲台北臺,臺長廖述炘(綽號阿勇),於2008年4月2日凌晨一點自焚身亡,其原因歸類以下三點:

(一) 臺灣國的言論自由到現在還被打壓,統派媒體卻能肆無忌憚的妖言惑眾。
(二) 堅持民主、自由、人權、建國的海洋之聲電台,長期被抄台,迄今無法獲得公平發聲的機會。
(三) 長昌敗選後,覺得未來更不可靠,民主與言論自由必然受到干涉與迫害。

臺灣大地公民記者
2008.04.02



廖述炘自焚 親綠電台節目暫停悼老友

廖述炘激進自焚,親綠電台氣氛凝重。
2008/04/03 00:09
記者袁庭堯、崔顯亞/高雄報導

廖述炘用激進的手段結束自己的生命,2日在親綠電台引發熱烈的討論,和廖述炘同樣擔任電台主持人、結識十多年的老友鄭新助,特地暫停特別節目一天,面色凝重的接受聽眾call in,討論這起意外。

「今天台灣事台灣情的節目暫停一日…」節目一開場氣氛凝重,主持人鄭新助語重心長,有別以往的純談話性內容,鄭新助特地選用這首台語老歌全程做襯底配樂,表達對好友自焚身亡的哀悼。

市議員鄭新助:「那幾天他就對人生感覺…他說那些話就聽的出來他會走這條路,但我們安慰他當然他都說…喔喔…不知道他會這麼激烈。」

從街頭運動到主持電台,鄭新助和廖述炘結識十多年,對他的個性相當了解,鄭新助也不諱言,這次總統大選藍綠勝負懸殊,讓原本立場深綠的廖述炘走不出期待落空的低潮。

鄭新助:「他認為台灣建國沒希望,台灣人民已經沒有以前原本的鄉土本土味了,台灣尊嚴沒希望了!」

電台的忠實聽眾對於廖述炘自焚的舉動同樣感到震驚,call in的電話從節目一開始就不斷湧入。親綠的民眾和多年的好友一致認為,廖述炘用激烈的方式結束生命表達政治訴求,實在很不值得。


Asia-Pacific News
Taiwan man sets himself aflame to protest Ma's victory

Apr 2, 2008, 11:11 GMT

Taipei - An anchorman of an illegal radio station Wednesday committed suicide by setting himself aflame at his Taipei office to protest against the victory of China-friendly Ma Ying-jeou as the island's next president, police and colleagues said.

Liao Shu-hsin, 45, station director and Taipei anchor of the underground radio station Voice of Ocean, splashed himself with gasoline before setting himself aflame at the station office, police said after an initial investigation.

'We found a burnt body of a man identified later as Liao after we put out the fire,' said an officer by phone. He said 16 fire engines and 35 firemen were dispatched to put out the fire early on Wednesday.

Chang Chih-mei, executive director of the station, said Liao was very upset after Ma, of the Nationalist Party, or Kuomintang, which supports eventual unification between Taiwan and China, won a landslide victory in the March 22 presidential poll.

'He had written a note expressing his disappointment and despair that Taiwan won't be able to become an independent nation with Ma winning the presidency,' said Chang.

He said although other colleagues had asked Liao not to feel so frustrated, he still chose to end his life that way.

Liao supported Taiwan independence, a status China has repeatedly opposed. Taiwan and China split at the end of a civil war in 1949, but Beijing still sees Taiwan as a wayward province subject to eventual union with China.

Ma has opted for cross-strait rapprochement and normalization of economic exchanges with China.


海洋之聲 台長錄音室自焚
疑因綠敗選絕望 死前曾捐5千元給教會
【蘋果綜合報導】深綠的地下電台海洋之聲台北台台長,昨竟在錄音室以汽油自焚,被發現時已氣絕身亡。該電台執行長張志梅認為,因大選綠營慘敗,再加上電台多次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ATION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簡稱NCC)拆台送辦,死者才會在失望氣憤之餘自焚表達抗議。

令人錯愕
海洋之聲電台的前身,是從一九九五年彭明敏準備參選總統時,一群主張台獨的深綠人士為了力挺彭,而在台中市成立的「總統之聲」,其工作人員多是不支薪的志工,開台至今十三年來,因無照播音多次遭NCC查辦,但屢被抄台又再復台,目前在台北、桃園、基隆等地設有分台,由死者廖述炘(四十五歲,綽號阿勇)擔任台北台台長,也是志工不領薪。

平日打零工教台語
張志梅說,死者是建國黨義工,在台中時以開計程車維生,到台北擔任台長後,白天在友人室內設計工作室幫忙,有空還會到國小教台語。
警方表示,昨凌晨零時許,新莊市中山路一棟商業大樓的火災警報器大作,警消趕抵後,立即破門進入,一開門就聞到濃重汽油味,將殘火打熄後,竟在播音檯前發現死者,當時他癱坐在椅子上,身體歪倒一旁,臉部、手腳均嚴重灼傷,錄音桌邊則有一個疑似裝汽油的白色塑膠空桶。
警方懷疑死者趁主持人下班後,進入錄音室自焚;另檢察官相驗後,發現死者鼻孔處的煙灰不多,但是被嗆死或燒死有待釐清。
對於台長在錄音室自焚,海洋之聲主委馬榮慶表示,廖生前認為「台灣國的言論自由」長期被打壓,再加上長昌大敗,民主與言論自由「必然受到干涉與迫害」。前兩天有主持人看到死者在筆記本寫著要跟NCC拚命,當時還勸他不要衝動。
另基督教恩友中心昨也發表聲明,指死者在本周一曾致電牧師,說自己投入過很多活動,但從沒關照過貧寒及社會邊緣人,「對不起大家,走了很多不該走的路。」當晚還拿了五千元到教會奉獻。



沒有留言: